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hdl.handle.net/20.500.11861/5985
Title: 老字號文化內涵的深描: 以廣州老字號企業為例
Authors: 高崇博士 
Issue Date: 2020
Source: 杭州師範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 2020, 第3期, 頁112-119.
Journal: 杭州師範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 
Abstract: 不论是在日常生活场景里面,还是在学术研究领域,老字号通常都被理所当然地与文化(特别是中国传统文化)链接在一起。民众的"文化想象"会把老字号当作特定群体的文化符号;官方认定老字号的时候,明确要求申请企业具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特色;学界大多把老字号默认为中国历史与文化演进过程的一部分。为了避免流于表面,通过借用"深描"这个人类学概念,加上广州老字号调查的田野资料,去厘清老字号与文化之间的两个实质性关联。一是老字号如何在中西文化接触碰撞的过程中不断再造自身的文化特征,二是老字号的传统商业文化和经营理念如何整合成为今天的企业文化。研究表明,只有通过深描,才可以真正透视出老字号如何在不同情景下被关联到特定的文化意义上。
Type: Peer Reviewed Journal Article
URI: http://hdl.handle.net/20.500.11861/5985
ISSN: 1674-2338
Appears in Collections:Sociology - Publication

Show full item record

Page view(s)

230
Last Week
1
Last month
checked on Jan 3, 2024

Google ScholarTM

Impact Indices

PlumX

Metrics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