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傳統與現代的激蕩: 論劉毓盤的詞學與教育

Other Titles: The collision between tradition and modernism: A discussion on the Ci-poetry and educational concepts by Liu Yupan

Abstract: 從晚清過渡到民國的傳統詞人劉毓盤,其《詞史》作爲中國第一本通代詞史,乃嘗試對千年詞壇作出系統梳理與規律把握;此外,他尚撰有《中國文學史》,輯有《唐五代宋遼金元名家詞輯》,蓽路藍縷之功,值得關注。然劉毓盤逝世八十多年後,才陸續出現幾篇論文開始關注他,其“身後名”長期備受冷落,與其生前作爲構成强烈反差。本文嘗試進入20世紀30年代的詞學氛圍,並以學術史與教育史的眼光探討爲何劉毓盤長期被學界輕視;繼而重新挖掘劉毓盤被學界輕視的詞學貢獻,分别是:《詞輯》與《詞史》的文獻積累爲後世詞籍整理提供便利,《詞史》多面向而客觀的理論框架爲後世詞史撰寫提供借鑑,《詞史》有效推動傳統詞學向現代詞學轉型。本文同時關注劉毓盤當年盡責而靈動的課堂傳授,旨在反思側重學術研究而輕視課堂傳授的大學趨勢,是否有調整的需要;並藉著《詞史》反思愈趨“理論化”的學界,如何在理論闡發與詞史描述的張力之間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