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hdl.handle.net/20.500.11861/5725
Title: 尖沙咀海濱: 歷史、城市發展及大眾集體記憶
Authors: 蔡思行博士 
Issue Date: 2019
Publisher: 香港: 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
Source: 蔡思行 (2019). 尖沙咀海濱: 歷史、城市發展及大眾集體記憶. 香港: 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
Project: 尖沙咀海濱歷史、城市發展及大眾集體回憶 
Abstract: 尖沙咀海濱曾經是香港海陸空交通的樞紐,1960年代起逐步成為九龍半島以至整個香港的旅遊、消費、商業、文化及康樂活動中心的龍頭。1970年代,香港政府更發展尖沙咀為文化中心,尖沙咀海濱的文化設施包括香港文化中心、太空館、博物館等,較中環更多元化。時至今日,尖沙咀海濱仍然是市民及遊客常到之處,其承載了豐富的歷史和大眾記憶,也是代表着香港的文化符號。本書引用了不同的檔案資料及珍貴的圖片,詳細記述尖沙咀海濱的歷史變遷,闡述從公用九龍倉碼頭到今日海港城的發展,並討論尖沙咀海濱和尖沙咀東部為什麼滿載了如此大量的集體記憶,過去尖沙咀海濱曾有多座具歷史價值的建築物,如尖沙咀火車站、舊水警總部等,本書深入探討了當年社會對保留、拆卸、重建和保育的爭議﹔同時又分析市民與遊客、康樂與商業對尖沙咀海濱公共空間的競逐和爭議。香港寸金尺土,城市發展政策、大眾記憶、歷史建築保育等都是社會十分關心的議題,期望本書可為香港的歷史留下一筆紀錄,亦為將來的發展提供一些參考。
Description: 199 pages
Type: Book
URI: http://hdl.handle.net/20.500.11861/5725
ISBN: 9789629374211
Appears in Collections:History - Publication

Show full item record

Page view(s)

390
Last Week
7
Last month
checked on Jan 3, 2024

Google ScholarTM

Impact Indices

PlumX

Metrics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