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外法律叢書

Abstract: 提到樹仁,我自然會想起胡鴻烈博士及其太太鍾期榮博士,他們是樹仁大學的創辦人,他倆對樹仁的發展作出了無私的貢獻,由一九七一年成立至二零零六年正式獲認可成為香港樹仁大學,是他倆四十年來努力不懈的成果,亦印證了胡博士擇善固執的過人之處。 胡博士也是一名教育先驅者,於一九五五年便取得大律師資格,在政治、法律和學術界都能找到他的影蹤。早於一九五三年他以法文撰寫有關韓國問題的書籍 -- Le problème coréen, 顯示出他對國際時局的深切認知,遺憾地我不懂法文,只盼望此書有英文譯本發行之時,能拜讀一番。 胡博士另一本著作《樹仁法學文集》是他與摯愛的太太鍾期榮博士合著的,文集分為五個部分,內容豐富,扼要地介紹了香港不同的法律範疇。例如,契約法和公司法。近年,香港註冊公司數目已達九十多萬間,公司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胡博士早於上個世紀七十年代已專題研究公司法,可見他是一名高瞻遠矚,有真知灼見的學者。文集的第四部分涉及誹謗法,我們擁有言論自由的權利,同時也有履行尊重別人的義務,誹謗法就是維持兩者平衡的最佳法則,但香港的誹謗法早於百多年前承自英國的法例和法規,現代社會發展迅速,香港的誹謗法實在有修訂的空間,我相信胡博士對此會有一定的看法,希望能夠作出多些改革的意見。 胡博士窮一生之精力為專業為教育努力,建立樹仁大學,並與樹仁一起在社會上發光發熱,在此我向他及其太太作出最崇高的致敬! -- 香港律師會會長何君堯律師 -- Back c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