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抗戰期間葡日合流內幕窺探 -- 依據台北"國史館"蔣中正檔案部分史料的透視

Abstract: 中國抗日戰爭初期,澳葡政府曾與英、法兩國在華南的勢力商洽中立自保的軍事同盟,顯示葡方試圖在中日戰爭中採取不偏不倚的立場。然而,就在這一期間,隨著日軍佔領華南大片地區以及澳門周邊的島嶼,澳葡政府聯合英、法在華南的勢力組成軍事自保聯盟的決心逐漸動搖。與此相應,在日軍軟硬兼施的"有效壓迫"下,澳葡政府對日態度迅速軟化,隨之形成妥協附日以求自保的策略,壓制澳門抗日活動,乘戰亂侵佔覬覦已久的澳門外圍中國島嶼。其附日"中立",對於維護乃至擴張自身利益來說,固然屬於最佳策略的選擇﹔但是,對於正在艱苦抗戰的中國而言,卻是為虎作倀般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