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香港"報變"考 -- 陳炯明在港機關報倒戈事件始末

Abstract: 1924年7月19日,陳炯明派系設在香港的機關報《香港新聞報》突然發表宣言,公開倒戈,改版成為服膺孫中山三民主義的《中國新聞報》。此事在香港一度引起震蕩,因而被稱為"報變"。時至今日,《香港新聞報》和《中國新聞報》均已難覓蹤影,記述香港近代報刊史的著述亦都對此語焉不詳。所幸當年的《廣州民國日報》全文轉載倒戈者的信函和宣言,介入"報變"活動的香港早期中共黨人也有內部報告流傳至今。這就給今人留下探究"報變"始末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