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近代澳門與香港經貿關係研究

Other Titles: A study on Macao-Hong Kong economic and trade relations in modern times: Macao's economic transformation

Abstract: 本書研究近代澳門與香港經濟貿易關係的演進,著重揭示澳門葡式自由港在香港英式自由港牽引、制約下的澳門各大行業興衰,以及澳門最終完成以博彩業為僅存碩果的本地經濟轉型的歷程。本書將近代港澳貿易分為兩大類: 一類是販運、銷售工業制品、生活用品和原材料的常規貿易,另一類是有違社會道義而最終被取締的苦力貿易、鴉片貿易等非常規貿易。... -- Back c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