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福建名士陳衍之仕宦生涯與文史著述

陳衍(一八五六-一九三七),字叔伊,號石遺老人,為近代福建名士及清末民國時期的重要文史學者。陳氏以其詩文評論著名於世,其中《石遺室詩集》更是其詩學評論之代表作品。然而,陳衍除詩壇名家以外,他亦是晚清的地方新政推動者、著名報人及方志學家。當中尤以協助張之洞創辦《湖北商務報》與及晚年編撰《福建通志》最為重要。本文即以陳氏之生平與事功為切入點,以其仕宦生涯及文史研究兩方面,探討他與中國近代史發展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