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史記.留侯世家》讀後: 張良早年事跡勾尋

Abstract: 《史記.留侯世家》是記述漢初三傑之一留侯張良生平的最早傳記,也是最原始的史料。漢高祖劉邦開創帝業,平定群雄,使秦末爆發的戰亂復歸一統,張良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高祖功臣封侯,張良侯功雖列第六十二位卻得萬戶,而侯功第一之丞相蕭何亦只得八千戶,可見張良特受高祖尊崇。後世論史者贊歎張良智謀過人,能功成身退,堪稱開國功臣之典範。... -- 摘自《提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