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馮夢龍《太平廣記鈔》的刪訂與評點

Abstract: 冯梦龙认为《太平广记》卷帙浩漫、流传不广、明朝刻本校刻不精,于是将原本500卷合并为80卷、字数删减到原书的一半,并加上评点,命名为《太平广记钞》。该书选辑了释道人物的传记和传说,加上批语,提出"三教不妨并存",重视释道的劝善功能,但决不能喧宾夺主,亵渎儒家先师的形象,对释道的一些教义、教规并不认同,时有异议。冯梦龙以史家的眼光,对历史人物进行评价,尤其是对历代荒唐、残暴的皇帝予以严厉的批评。作为一位小说家,冯梦龙敏锐地发现小说创作中一些带有规律性的问题,对世风与小说创作之关系有精辟的论述,对小说人物的特点与成就予以充分肯定。在评点中,冯梦龙还借古讽今,对明代社会中存在的丑恶现象提出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