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人獨創與章回小說的新變

Abstract: 文人独创是中国章回小说最富有生命力的创作方式,它给章回小说带来了深刻的变化。早期世代累积型小说主要取材于前代历史和传说,文人独创小说取材于发生在作家身边的故事。世代累积型小说主要关注社会历史问题,而文人独创小说更关注人的命运和人生的意义。世代累积型小说粗线条、快节奏讲述传奇故事,其人物存在善恶分明的类型化倾向,文人独创小说真实而细腻地描写日常生活,其人物与现实中一样逼真和复杂。文人小说家都会写诗,有些又是学者,他们在小说创作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炫耀诗才、卖弄学问的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