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李漁話本戲曲改編的風格與特點

Other Titles: The style and characteristics of Li Yu's adapation of vernacular stories and dramas

Abstract: 在李渔创作的三十篇话本小说中有四篇情节新奇,于是将之改编为传奇。按照传奇生旦排场的要求,李渔对部分话本的主要人物作了调整和改写,重新确立了男女主人公。基于传奇篇幅和容量的增加,李渔采用双线结构,补写了部分情节,又从舞台艺术效果出发,设置了新的戏剧冲突,增写了武戏。根据戏曲集中性的特点,李渔将话本中人物进行了删减与合并,减少出场人数,压缩故事时间,形成了其戏曲改编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