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國戶口制度改革及其對城鄉人口遷移之影響

Other Titles: The changes of household registration (Hukou) system and its impact on rural-urban migration in China

Abstract: 戶口制度(或戶籍制度)是中國社會主義工業化和社會控制衍生出來的產物。自1958年以來,它嚴格實行了將近二十年。作為一種控制社會工具,它主要限制城市人口的急速增長,並且限制人口流動,特別是農民向城市的遷移。然而,戶籍制度經歷了重大的改革,包括八O年代引進的三自理戶口,銷售戶口和取消糧食配給制度等。統計數據顯示,隨著戶口制度改革,非農業人口相應增加。本文論述戶口制度改革如何影響農民向城市遷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