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匯中外文化的本地資源與專題研習 -- 以中上環的歷史文化為例

香港中學生均於高中第五年至第六年,進行專題研習的課題研究,不少中學生及老師既苦於未能有充足資料進行研習,又苦於未能有客觀標準進行評分﹔是次本文主要就香港樹仁大學歷史系與多間中學合作進行專題研習計劃,探討運用本土資源教授通識及歷史科專題研習,以素稱為 "雙語精英誕生之路" 的中上環為例,以此地歷史文化及古物古蹟,如聖約翰大堂、大會堂、前高等法院、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法國外方傳道會、石板街、中山史蹟徑、孫中山紀念館、青年會、文武廟等進行專題研習,同學均可以從中上環的歷史文化知識作起點,進行專題研習。中上環除了可以作為歷史科,也可以作為現時香港通識課程內,"今日香港"、"當代中國"及 "個人成長" 的課程範疇內,進行專題研習的本土資源。本文也藉與各中學進行專題研習的實習中,從而提出一套可供評估的評分標準,從觀察、學習過程,學習成效中,得知歷史知識不是 "過去",而是 "過去" 與 "現在" 對話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