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方回詩歌創作略論

Abstract: 方回(1227-1307),字萬里,號虛谷,晚號紫陽居士,徽州歙縣人。宋理宗景定三年(1262)登第,官至嚴州知州。入元後,任建德路總管。著有《桐江集》八卷、《桐江續集》三十六卷,並編有《瀛奎律髓》,選取了三百八十五位唐宋詩人的律詩,按作品題材分為四十九類,每類按時代先後為次編為一卷,共四十九卷。另編選了《文選顏鮑謝詩評》四卷,此乃從《昭明文選》中選取了顏延之、鮑照、謝靈運、謝惠連和謝朓的部分詩作,並加以評點。方回乃宋末元初的詩人及詩論家,為學崇奉朱熹,論詩專主江西,主張瘦硬枯勁的詩風,對偶儷嫵媚的詩作極為厭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