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適李白杜甫同遊梁宋探析

Abstract: 大历年间,杜甫有诗《昔游》及《遣怀》,缅怀天宝时与李白和高适同游梁宋之兴,足见同游梁宋是三位诗人增进感情的重要线索,它给予杜甫非常深刻的印象,使他晚年依然反复回味,无限怀念。此二诗与《寄李十二白二十韵》、李白《秋猎孟诸夜归,置酒单父东楼观妓》、高适《宋中十首》、《登子贱琴堂赋诗三首》,均为三位诗人于天宝三载曾同游梁宋提供有力证据。内容方面的互补,使读者对旅程的路线、行程、活动、诗人的互动等各方面,有更为明确而清晰的概念。本文旨在分析三人游历梁宋前的经历及心境,并参考现存诗篇及唐代的地理志,探索他们的游踪,以期日後继续探究他们参与这次漫游的真正目的与抱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