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繪述新界村落的生活世界: 土地,發展與歷變

Abstract: 自上一世紀中業伊始,香港新界氏族村落的獨存一隅,廣被視為可供追溯華人傳統的學術寶庫,使之成為中外學者經常踏足的研究田野。這樣的華人研究議程只把這些村落當作考古的化石甚或遠方的他者,本文提出質疑,繼而會以生活世界為題,進行另翼的新界村落考察,務求尋獲新的研究視野。透過生活故事研究,專注新界村民的土地狀況,生計活動,財富增長,以及隨之而來的階級妒恨,本文指出新界村落的生活世界一直都是充滿各式各樣,橫跨不同時期,穿越不同權力的民間故事。它並不是只有懷舊價值的歷史殘跡,反而充滿由生活而來的歷史施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