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思前想後「一國兩制」二十年: 後九七香港的後殖民情狀

Other Titles: The post-colonial situation of post-1997 Hong Kong: A reflection upon "One country, two systems" after the first 20 years

Abstract: 根據本是用來統一台灣的「一國兩制」構想,香港至今已然受到中央統治二十年。本文旨在檢視中共以此方式推動出來的統一政策,在後九七香港構成了何種的後殖民情狀。從對一國兩制帶給後九七香港的重大衝擊進行反省,本文指出後九七香港確已有別於英治時期的歷史政治局勢,可是這樣的一種後殖民情狀卻令香港本土的「脫帝解殖」追求,要在親共的愛國主義之下受到困阻,遭致無間殖民之害連同大國誓要專權統攝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