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欽《與魏太子書》"潛氣內轉"義發微

"潛氣內轉"是清以來文氣理論中常見的術語,譚獻、孫德謙借以闡發文氣理論。但"潛氣內轉"一辭的淵源與本義,卻一直未受重視。則今人所闡發之文氣義理,是否與繁欽的原義相對應,實有釐清之需要。本文從漢末繁欽的《與魏太子書》追溯"潛氣內轉"之原出,發現漢末社會動蘯,中原地區與中亞文明大方位的接觸,是"潛氣內轉"出現之重要泉源。進而考查繁欽寫信動機與曹丕之覆函,顯示《典論.論文》以音樂論文氣之譬喻受"潛氣內轉"論的直接影響。研究說明東漢末至魏的傳世文獻,除了曹丕以外,運用"氣"論述文章技藝,繁欽是另一重要的啓導者。"潛氣內轉"在中國古代文氣論中,不但於清以來具有理論內涵,即便在原生之時,亦顯示出先導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