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發聲信息在漢語四聲感知中的作用

Other Titles: The role of phonation cues in Mandarin tonal perception

Abstract: 本文调查了发声信息在汉语单音节四声感知中的作用。以往研究中认为基频(F0)足以感知汉语四声,而发声信息是冗余信息,不影响汉语四声的感知。本文的研究提供证据表明汉语母语者在四声感知中利用了声调的发声信息。尤其对于在发音中常常伴有紧喉嗓音(Creaky voice)的汉语上声音节,发声信息被用于识别汉语上声的效果更为显著。本文的研究也说明有必要建立包含详细发声参数的声调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