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四六叢話》看四六文體的分目與嬗變

Abstract: 《四六叢話》的成就之一是「四六文體論」的構建。是書對各種與四六文有關的古代文體作出分類與辨析,就各種文體的意義、價值、審美理想、歷代的流變,均作出精闢的論述。從其分類與論述,也可見出孫梅的卓識,繼承前人與獨創之處。因此,《四六叢話》是繼《典論論文》、《文賦》、《文章流別論》、《翰林論》、《文心雕龍》、《文章辨體》、《文體明辨序說》之後,另一「文體學」的專論文獻,在中國古代文體學史上應佔有一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