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當代中國政治制度

Abstract: 當代中國政治制度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年間經歷了多次重大轉變,而現時政制及法律則以1982年12月第五屆全國人大通過的第四部憲法作為依歸。其核心精神以憲法中列明的總綱:「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憲法亦清楚列明中國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國家機構、國旗、國歌、國徽、首都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