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社會學的演變及其與中國研究的關聯

把經濟社會學從1890年以來的經歷,劃分為三個階段,對每個階段的基本情況做了簡介,勾畫出該學科的發展軌跡和基本輪廓。研究第一部分簡介歐美經濟社會學從興起到20世紀70年代的發展情況,以及與中國有關聯的地方。第二部分擇要分析20世紀80年代之后在美國興起的新經濟社會學,強調中國研究學者的加入,對于推動學科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第三部分側重討論近年來學者們,在反思和挑戰原有核心理論基礎上,為學科進一步發展提出的新思路和新建議。第四部分介紹本期專欄收錄的5篇來自中美兩國學者的論文,強調這些論文的理論意義,以及對在中國開展原創性經濟社會學研究的啟發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