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會通化成與宋代詩學

Abstract: 宋代文化,以「會通化成」為核心,由此而消納傳統,開拓本色。宋代文藝受文化制約,遂多以「會通」作為新變之手段,再以「化成」作為代雄之途徑,而以「自成一家」作為終極之目標。文化之折射,體現在宋代詩作與詩學,則促成其挑戰唐詩典範,疏離唐詩風格,以創意之思維,陌生之美感,進行寫作和評論,於是蔚為宋詩與宋調之風格特質。「會通化成」之要領,層面多方,「出位之思」與「破體為文」最為重要。本書論證《春秋》書法、史家筆法、以書道喻詩、詩歌語言諸篇,發揮「出位之思」﹔論宋代文學之整合研究,闡釋「破體為文」。〈秦婦吟〉探討,則兩者兼而有之。〈宋詩研究的面向和方法〉,楬櫫150個研究課題,其要亦歸於「會通化成」。附錄一篇,為《全宋詩》版本商榷,姑作求全之參考。 -- Back c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