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詮釋取向的社會工作實踐

Abstract: 社會工作發展至廿一世紀初,似乎已經到了存廢的關鍵時刻。這並不是說社會工作在短期內會在學院和社會裡給人廢除掉,而主要是指社會工作的研究者和社會工作從業員,愈來愈對社會工作理論和介入模式的應用效能失去信心。這情況在管理主義盛行的今天顯得特別尖銳。本書試圖澄清和建構社會工作的道德基礎,並由此建立詮釋取向的社會工作實踐觀。本書的作者指出,在瞭解案主處境、建構案主問題,以及應用介入模式時,凡此種種都牽涉工作員和受助者的相應的道德理念和價值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