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苕溪漁隱叢話與宋代詩學典範: 兼論詩話刊行及其傳媒效應

Abstract: 宋代詩學典範,大抵經由胡仔《苕溪漁隱叢話》之提倡與傳播,而逐漸定型。就研究領域而言,本書可分三大層面:其一,圖書傳媒效應之考察,如政教使命、校讎版本、研習誦讀、詩話總集、詩分唐宋諸印刷文化史課題之體現。其二,《苕溪漁隱叢話》研究選題之闡發,從傳播、閱讀、接受、反應之研究視角,考察詩話之編纂述說,論證杜甫為宋代詩學之典範,歐、王、蘇、黃推助宋詩宋調之形成。且蘇、黃所以為宋詩楷模,宋代詩學之學古論所以注重仿擬,多與圖書傳媒之效應有關。其三,宋詩特色、宋調風格之探討,大抵以創意造語為依歸,上述五章及附錄所論述者即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