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學鑑賞及其寫作策略

Abstract: 當前之語文教學,識者以為﹕只有文字教育,没有文學教育。文學教育注重美感之鑑賞,語文之寫作。因此,本文針對讀者、作家、作品三層面,提出文學鑑賞之五大策略﹕一、儲備專業知識,可以提昇鑑賞層次。二、重回文學現場,可以深切體會意境。三、提示藝術技巧,傳達美妙,可以金針度人。四、關注焦點議題,較論新變,可以考鏡淵流。五、探求作家心境,知人論世,可以避免捕風捉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