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內部專業化與管理層融資收購: 以香港利豐和八珍公司為例

華人家族企業如何才能發展壯大並順利在代際間傳承,學界一直爭論不休,經濟學派和文化論者都有各自的貢獻。本文以香港利豐和八珍兩間公司為例,用實證材料表明,借助家族成員的專業化,提升潛在接班人選的專業知識和商業能力,比單純引進外部職業經理人更加有益。同時,讓家族內部少數有心有力的成員融資收購他人權益,掌握企業實際管理控制權,有利於延續家族的創業精神和理念,確保企業為社會提供良好的產品和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