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羽、劉邦成敗的管理學分析

本文嘗試用西方的管理學去分析二千年前我國項羽、劉邦爭霸的成敗原因。西方管理學理論只有一百年歷史,但有一定程度的普遍性,所以我們將其運用於不同時代、不同文化的項劉事件上,另一方面也想從不同方法角度去分析項劉成敗的原因。本文主要以《史記》一書的記述為主要資料,《史記》是紀傳體史書,以人物的情節發展為骨幹,所以我們的分析,也是以對人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