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北學南移: 港台文史哲溯源 1949 (學人卷I)

Abstract: 1949年前後,許多學者相繼自內地遷往香港,自清末、民初,中國出現的新文化、新學術、新史學和新思潮,也隨學人南下,與傳統文化一起流播香港、澳門、臺灣及東南亞等地。這些學人執教港、台等地高等院校,讓學術靈根深植香港,培育年青一代學者,並與香港的歷史文化相融合,「北學南移」遂為一時代精神的重要特色。其中,香港的新亞研究所和新亞書院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不僅成為當代新儒家發展基地,更影響了海外的鵝湖學派,廣傳儒家學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