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語言的層面比較哈貝馬斯與戴維森的價值理論

Keywords: 普遍語用學 Jurgen Habermas; Donald Davidson

Abstract: 哈貝馬斯和戴維森的價值理論,兩者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他們都認為價值判斷與事實描述常常是交錯在一起,他們同樣認為價值判斷具有客觀的基礎,而且具有自己的真假值,他們都主張對價值判斷的充份瞭解,不能脫離物理世界、社會世界及個人世界三個領域的互動,而且他們對價值判斷的分析都有很相似的結果。本文主要是通過語言的層面,比對哈貝馬斯及戴維森的價值理論,全文主要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通過戴維森所採用的語意--語用區分,用以比對哈貝馬斯在普遍語用中對語言能力的理解﹔第二部分是勾劃哈貝馬斯的價值理論和戴維森的價值理論﹔第三部分是通過對比這兩個理論,顯示它們的一些特質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