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宗教社會學的理性選擇論: 對"超自然"和"理性"的反思

Keywords: 理性選擇論

Abstract: 理性選擇論以經濟學模式研究宗教,展示了理性是構成宗教現象的基礎。本文試圖從超自然領域的假設、理性觀,以及一些相關概念,說明和評估理性選擇論,然後以德蘭修女為例,討論該理論對於天主教徒的宗教行為的解釋效能。結論主要是﹕一,理性選擇論所強調的局內人角度,肯定了宗教信仰者的理性觀在宗教研究上的重要性,因此有助於提升相關研究的解釋力﹔二,由於該理論的理性觀局限在投資--回報的經濟學框架內,使得原本在這個理論體系內的超自然概念和宗教教義元素,未能夠在勾勒宗教行為的理性基礎和深層意義上發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