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朱熹對《大學》篇的經、傳劃分

Abstract: 朱熹對《大學》 篇的經、傳劃分存在頗大爭議,問題主要有四項:一、作者誰屬—朱熹認為經是孔子之言,曾子述之;傳是曾子之意,其門人記之。二、《大學》篇闕文—朱熹指出 “此謂知之至也” 之上有闕文,此句乃結語而已。他將 “此謂知本,此謂知之至也” 兩句移於“大畏民志,此謂知本”之後,另立一章為第五章。三、補文—朱熹以為《大學》篇釋 “格物致知” 的傳文佚失,補程子134字作為解說。四、經傳劃分、段落調動的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