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虛假資訊接觸對認知和態度的負面影響: 探究數字媒體資訊近用性的形塑作用

The role of digital information accessibility in shaping the relationships of exposure to COVID-19 misinformation and cognitive and attitudinal effects in Asia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和全球性傳播,相關虛假資訊在社群媒體平台滋生流傳誤導公眾.那麼,新冠疫情相關的虛假資訊是通過怎樣的機制危害公眾的認知與態度?本研究通過對四個文化相近但資訊近用性不同的亞洲城市(即中國大陸的北京香港新加坡台北)進行實證研究,考察了接觸疫情虛假資訊對錯誤觀念疫苗態度知識水準的負面影響.本研究的數據來自2021年8月開展的一項線上大型問卷調查,共有4,094名受訪者參與.研究結果顯示,社群媒體中流行的虛假資訊會使人們對於新冠疫情產生錯誤的認知形成抵制疫苗態度,並阻礙學習相關知識.此外,我們也發現在數字媒體資訊近用性高的社會(如香港新加坡)中,虛假資訊的接觸和分享較少出現,負面影響也較低;而在對數字媒體資訊近用性受限的社會中(如北京),虛假資訊的接觸和分享則較為頻繁,並產生較高的負面影響.最後,我們討論了本研究發現對虛假疫情資訊的理論與實踐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