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漢語發展性閱讀障礙兒童的形-音捆綁能力: 研究背景與現狀

Other Titles: The visual-verbal binding ability of children with Chinese developmental dyslexia: Background and development

Abstract: 漢語發展性閱讀障礙作為學齡兒童一種突出的學習障礙類型,關於其認知機制的研 究近年來的關注點開始從語音缺陷轉移到形-音捆綁能力.形-音捆綁是指對視覺和聽覺信 息加以整合的能力,與閱讀能力有顯著相關.目前相關的實證研究從輸出類型分析配 對聯想學習能力和變化檢測能力等方面出發,對漢語發展性閱讀障礙兒童的形-音捆綁能 力進行考察.未來研究因應漢語發展性閱讀障礙的定義及形-音捆綁能力的研究範式亞 過程與漢字特徵的結合度等問題進行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