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華僑與近代東南亞的跨地域金融流動-以 閩南為中心之考察

Source: 周子峰 (2019 Nov 1). 華僑與近代東南亞的跨地域金融流動-以 閩南為中心之考察. 東南亞華人之歷史角色 國際學術研討會, 香港浸會大學.

Abstract: 自十九世紀中葉以來, 西力衝擊打破了過去中國閉關的局面, 也令中國經濟 在更大程度上與世界經濟接軌, 迎來了全球經濟化的第一次高潮.西方列強對東南 亞的殖民地的開發,帶動了閩南向東南亞移民的另一次高潮. 不少閩南移民在東南 亞地區積聚大量財富, 因受傳統 落葉歸根 及其他客觀因素影響, 把資金通過各 種渠道運回國內, 形成跨地域的金融活動, 本文即旨在對現象及其影響作一扼要綜 論, 盼望能為當代經濟全球化形成之研究, 提供一個案考察.全文除緒論及結語外, 共分為三個部分: 一為金融流動的背景與規模;二為民信局的興衰;三為資金流動 對閩南社會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