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萍踪淺影: 晚清上海畫家王寅及其時代

Abstract: 晚清南京籍畫家王寅無顯赫背景 高等學歷或任何功名,但最終成為日本文化空間中頗為知名的文人畫家.他的成功來自對時局的深入了解 對新事物的開放態度 對商機的敏銳洞察以及冒險精神. 他沿襲中國文人畫的傳統並自稱"文人",但將他視為精英階層並不恰當. 他參與日本銅版印刷 日本漢籍銷售以及書畫作品行銷等活動,更像職業畫家,而非通常意義上的文人畫家. 王寅與當時有類似背景的畫家一起,一邊艱難度日,一邊傳承精英藝術,支撐著近代中國美術的持續發展.從王寅這位鮮為人知的 小人物 入手,不僅可以展現普通人在時代變革中的重要性,而且能夠重新審視近代美術史的既有歷史認知邏輯與價值判斷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