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明清年間《唐詩選》副文本的知識堆疊與詩學意義

Other Titles: 明清年間 唐詩選 副文本的知識堆疊與詩學意義

Abstract: 選本有着品賞批評 申述文學主張,甚或指授初學詩者的功能,晚明題李 攀龍編 唐詩選 正是其中一個代表.四庫館臣詫異於其 至今仍盛行鄉塾 間,可見它在明清低下階層的知識誦習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單靠 李攀龍 之大名,似乎不足以讓其流行過百年.事實上在 唐詩選 的傳衍之中,不斷 疊加上去的詩學知識副文本起了相當關鍵的作用.由詩學爭議的場域,轉變而 為知識傳授的範本, 唐詩選 不但反映了世俗化的流移,若能梳辨附載其上的 注釋 評點 說解 韻彙等的取捨增汰及其知識功能,將可窺見明末清初詩學 主流以外的詩歌授習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