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醒世之心與憤世之情-西周生的創作意圖與《醒世姻緣傳》的批判精神

Other Titles: Awakening and cynicism to the worldly realities: Xi Zhousheng’s creative intention and the critical spirit of the biographies of a warning marriage

Abstract: 醒世姻緣傳 寫了一樁 陰陽顛倒,剛柔失調 的惡姻緣,丈夫狄希陳懦弱 愚蠢,妻子薛素 姐悍潑 狠毒,不但導致婚姻名存實亡,還氣死了狄母與薛父,葬送了狄希陳的仕途. 西周生寫這樁惡姻 緣,就是要勸男人豎起脊梁,女人做賢妻孝婦,其婚姻觀相當陳腐. 西周生的女性觀更為落後,對悍婦極 盡醜化之能事,對女性的正當權利也橫加指責. 小說大量的內容遊離於惡姻緣故事之外,將筆觸伸向世 間亂象,指斥社會弊端,體現出西周生強烈的批判現實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