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網絡化主體與縱向連結: 論譚劍《黑夜旋律》的後賽博龐克書寫

Other Titles: 網絡化主體與縱向連結: 論譚劍 黑夜旋律 的後賽博龐克書寫

Abstract: 香港這座資本主義都市的形象,常常成為世界眾多賽博龐克科幻作品的 創作素材.然而,主要以香港作為書寫對象,甚至早已自覺地參照西方賽博 龐克小說並加以突破的華文科幻作品,大概要數香港作家譚劍(1972-)的長篇 小說 黑夜旋律 (2008,2019). 黑 借鏡當代西方電影主題和敘事方式, 嘗試突破賽博龐克小說的範式,其主題和引人注目的敘述手法,雖然受到評 論家肯定,至今卻仍未有評論者從賽博龐克書寫的脈絡深入剖析.本文正希 望循此脈絡切入探討. 黑夜旋律 以技術資本主義大行其道的香港近未來為背景,藉此審視 都市中產階層的平庸之惡.譚劍並未採用賽博龐克常見的英雄敘事結構,而 是以反諷筆觸,反思當代人對虛擬與擴增實境技術的應用,寫法較為深沉和 務實,近於西方論者主張的 後賽博龐克 書寫.有見及此,本文將回顧西 方(後)賽博龐克概念的發展,並在此參照之下,逐步剖析該小說所呈現的 技術資本主義下的社會面貌,以及都市人在何種意義上,構成後賽博龐克強 調的 網絡化主體. 最後,本文將探討小說提出以 縱向連結 重構網絡化 主體的理據和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