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理學家之詩趣

Abstract: 宋詩相比於唐詩,長於說理.而有宋一代,理學家之詩作及風格在說理詩中更別樹一幟.此中周敦頤 程顥 朱熹 陸九淵諸大儒,對心 性 理 氣各有自家之體會及見解,而其詩歌亦是哲理之延伸.或許理學家並未把文學創作視為人生的重要事業,但其詩作體現之深刻的思想 靜觀的體驗 寧靜的風致,實別具詩趣.理學家屬思想型作者,在抒寫理與道 吟詠性與情之際,其哲學思辯的自覺及主體生命的感悟,均與一般文人不同,形成蘊含理趣的詩風.是次講座,旨在從純文學角度以外,扣緊理學詩人的主體性,從其個人境遇和體驗切入,嘗試分享理學詩兼具思辨性 哲理性與感悟性的特點,意圖藉此不僅可增加對理學詩思想深度的理解,亦可體會其獨特的審美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