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對陸機《文賦》中 "操斧伐柯" 解讀

Other Titles: 對陸機 文賦 中 "操斧伐柯" 解讀

Abstract: 陸機在 文賦 序中提到的“操斧伐柯”,是在強調變通,與劉勰 文心雕龍 通變 中的“設文之體有常,變文之數無 方”一致. 陸機以拿著斧子伐木為柄的動作,解釋文人創作的情況,但手中的斧頭並不是固定的模子,他並沒有限製文人創作的意思,反而是在強調理論與實踐的重要性. 操斧伐柯 清楚地體現了陸機的文學創作理論,並且是對 物 意 文 三者的關係進一步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