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楚辭·天問》探析屈原的託物寓志

Other Titles: 從 楚辭 天問 探析屈原的託物寓志

Abstract: 楚辭 天問 是屈原的不朽鉅作,因其獨特的寫作技巧與風格,成為 楚辭 諸作中的奇葩. 天問 具有一股悲情的動人力量,使人產生共鳴. 屈原透過詔問的修辭方式,沿用楚騷美學的託物寓志手法,借助夏 商 周三代的歷史人物與故事,神話中的天文學 動物及植物的意像等,抒發心中的一腔悲憤,以及對楚人的諷諭 期盼與警 捏.屈原在 天問 中所抒發的悲憤,正與司馬遷的悲情一致,這也能解釋司馬遷讀 天問 後深感悲憤的原因, 天 問 也達至 文心鵰龍 美學中的隱秀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