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黃文煥《楚辭聽直》的文學批評方法

Other Titles: 論黃文煥 楚辭聽直 的文學批評方法

Abstract: 明代學者黃文煥所著 楚辭聽直,有獨特的註釋與評論風格,有別於一般常用的章句訓詁學方式. 這源自於黃文煥不滿足於字句的詮釋,更期望藉訓釋 楚辭,以寄寓一己悲憤.如黃靈庚先生指出: 崇禎末,文煥 以坐道周黨蒙講學市聲而下獄,於是獄中發憤著是書. 1 文煥到底用何種批判方法,以評析屈子之詞,以至寄寓其悲憤?過去研究黃文煥楚辭學,較多著眼於其註釋的特徵及篇目排列,較少從文學批評的視角切入,探究其採用的批評方法. 循著這個方向,探討黃文煥楚辭學的批判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