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敘事療法在老年社會工作的應用-以香港慢性病患老年人為例

Other Titles: Exploring the application of narrative therapy in gerontological social work practice in China: From working with Hong Kong older adults with chronic illnesses

Abstract: 隨著全球老年化的趨勢逐漸發展,中國與許多國家一樣,面臨著它所帶來的機會與挑戰.滿足老年人的需求,保障和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質,對個人家庭社會等各個不同層面 都具有重要的意義.隨著中國老齡人口數量的增長,其中患有慢性疾病,如中風痛症認知障礙等的人數也將持續上升.慢性疾病不僅影響老年人的身體機能,也威脅著他們 的心理健康.這種形式對中國的醫療行業以及各個服務行業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將中國老年人的心理和情緒健康作為切入點,以香港作為案例,提出並討論敘事療法在老年社會 工作中的實用性和可行性.希望藉此為提高針對中國經受慢性疾病考驗的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服務品質提供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