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說文》的今音審訂

Other Titles: 說文 的今音審訂

Abstract: 今音的審訂是整理說文的一項主要內容, 關於說文的今音審定, 首先要確立的就是注音的標準問題, 即根據什麼為大徐本說文標註今音, 對此人們常有 不同的看法. 有的主張全依徐鉉反切折合今音, 有的主張全依廣韻反切標註今音, 其中各有利弊. 到現在再來對說文進行整理, 就不能只是簡單地照錄徐 鉉反切, 而必須是對說文收字的今讀進行一番新的審定, 以符合歷史的語音事實和現在的讀音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