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古今釋林》朝鮮語漢字詞征引文獻勘誤

Other Titles: 古今釋林 朝鮮語漢字詞征引文獻勘誤

Abstract: 古今釋林 是全面系 統 收 錄 1 9 世 紀 以 前 朝 鮮 語 中 漢 字 詞 匯 的 代 表 性字 典. 據 筆 者 統 計, 該 書 收 錄 的 朝 鮮 語 漢 字 詞 條 一共 徵 引 了 5 9 部 漢 韓 古 代 典 籍. 這 些徵 引 文 獻 為 我 們 研 究 漢 語 及 漢 籍 在 朝 鮮 的 傳 播 和 應 用 提 供 了 寶 貴 的 材 料 .本 文 通 過對 朝 鮮 語 漢 字 字 引 書 和 引 文 的 考 析 和 勘 誤 指 出,其 引 書 體例 有 全稱 簡 稱 以 人 名 等 代稱 以 人 名 加 書 名 稱 以 書 名 加 篇 目 卷 名 代 稱 以 篇 目 代 稱 六 種 其 引 文 體 例 有 原 文引 用 節 選 引 用 概 意 引 用 和 他 書 轉 引 四 種. 其 引 書 存 在 的 問 題 主 要 是標 記 不 一和 書 名訛 誤 而 引 文 存 在 的 問 題 主 要 是衍 文 脫 文 倒 文 和 誤 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