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說文解字》祭祀類字詞說解研究——以非 「示」部字為對象

Abstract: 陳寅恪先生曾指「凡解釋一字即是作一部文化史」,因此《說文解字》除為我國首部字典,其所收錄的文字亦蘊藏大量珍貴的文化價值。然而,這些文字所蘊藏的文化價值未必僅能在《說文解字》中解讀,其或需以部分《說文》相關類書籍協助理解。因此本文選以《說文解字》非「示」部祭祀類字為研究 範圍,並以清代「說文四大家」中的《說文解字注》、《說文解字句讀》和《說文通訓定聲》,以及現代《說文》學代表作之一的《說文解字約注》為研究對象。本文將通過宏觀及微觀角度研究四家對非「示」部祭祀類字的釋義,從中除可更了解四家釋義的體例特點、釋義手法,亦可更深入理解《說文解字》及 中國祭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