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韓愈天命觀的文學意義及其對詩學思想的影響

Abstract: 韩愈虽然没有完整意义上的关于天命问题的系统理论 ,但他着重从“天人相仇”的角度充分说明了人类怨天情绪产生的现实根源 ,为文人诗家抒写因人生坎坷而引发的愤懑之思提供了独特的理论依据。受此影响 ,韩愈的不少诗歌作品在抒发感激怨怼之气的同时 ,往往诉及上天 ,从而强化了其作品的情感力量和批评是非颠倒的社会现实的力度 ,并且深刻地影响着韩愈诗学审美思想的形成 ,改变其观察社会、审视自然的眼光和心态 ,改变了历来诗家重在刻画自然之美的创作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