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心雕龍.辨騷》之"辨"義及其思想淵源

Other Titles: The meaning of "bian" and its intellectual origin in "Distinguishing the Li Sao" of the literary mind and the carving of dragons

Abstract: 《辨骚》篇属于《文心雕龙》"文之枢纽"部分。"辨"与"辩"通,意在辨析与楚骚直接相关的若干问题,主要涉及三个方面:一是辨"师范屈宋"之正途,救"效骚命篇"之讹势;二是辨楚骚参酌古今、自铸伟辞之特质,明其渊源所自,作为执正驭奇、通变创新之轨则;三是辨汉世楚骚品评之偏颇,以"四同四异"力驳"褒贬任声,抑扬过实"之论,为客观、合理地评价楚骚之双重特性,奠定了必要的认识基础。此外,刘勰身处魏晋子学一度复兴之后,《文心雕龙》取资于先秦诸子"飞辩"之术,而墨家辩学之传统,对《辨骚》篇影响尤为明显。